当前位置 : 首页 > 热点资讯
“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揭晓
  • 时间:2023-08-23 51:15
  • 来源:大理政法
  • 作者:
  • 字体:【

823

《云南法制报》头版头条

正式揭晓

“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汇聚楷模力量,弘扬法治精神,共筑法治梦想。历时数月,经单位推荐、公示、投票和专家评审,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办,《云南法制报》、省委政法委云南政法融媒体中心共同承办的“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共有23名(个)个人(集体)获奖。


其中,10人当选“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1个集体获特别贡献奖、3人获特别致敬奖、9人获提名奖。
据悉,“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将于9月在云南海埂会堂隆重举行。

候选人得票数

创历年新高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要求为云南坚持全面依法治省、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在新征程法治建设的赶考路上,秉承树立法律信仰、培育法治精神的职责使命,《云南法制报》于今年222日启动“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云南政法各单位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各级政法单位积极推荐政法尖兵,经初评委员会严格把关和认真筛选,截至331日,主办方共收到149名符合条件的被推荐人资料。被推荐人事迹在《云南法制报》、云南法治网、《云南法制报》官方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陆续发布,他们的法治故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7月底,经初评委员会激烈讨论和严格筛选,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评选出24名(个)“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候选人(集体),并于728日向社会进行公示。其间,云报客户端、《春城晚报》、云南网等媒体平台,云南政法各单位融媒体平台广泛转载、刊发候选人事迹。候选人事迹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宣传热潮。

82日,评选活动进入投票环节后,获得全省广大政法干警和读者的广泛关注,他们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踊跃参与,纷纷为自己心目中的法治新闻人物投上真诚的一票,用实际行动致敬心中的政法英雄。

据统计,截至8月16日,主办方共收到投票15279910票。其中,网络投票3773480票、微信投票11506430票,得票数创历年新高。


评选活动是云南政法宣传品牌
为确保评选活动的权威性、真实性、公平性,8月22日上午,《云南法制报》邀请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及省司法厅等省级政法单位宣传部门负责人及新闻界部分专家评委,参加“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审会,对24名(个)候选人(集体)的事迹进行评审并投票。

评审会上,评委们对此次评选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评选过程本身就是一次普法活动,通过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传播法治文化,推动法治文明建设,对推进平安云南、法治云南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历经14年的淬炼与打磨,已成为云南政法单位展示先进典型的一块金字招牌,是我省有影响力的政法宣传品牌和极具特色的法治宣传名片。

评委们表示,希望《云南法制报》群策群力,不断推陈出新,让评选活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越办越好。通过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为奋力开启云南政法工作现代化新征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评审会上,根据候选人事迹和投票数,再经过评审委员会认真讨论和慎重投票,最终确定“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获奖名单。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徐建斌,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鲁彩云,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秦云,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张萍,永德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李正富,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普文乾,腾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清,漾濞县光明村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大坪地村民小组小组长李斌,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三级警长李秉徽,云南省杨林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四级高级警长赵刚获评“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是我省政法战线上的杰出代表。他们中,有的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有的坚守一线捍卫司法公正,有的为民服务鞠躬尽瘁……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履职,弘扬法治精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为谱写法治中国云南篇章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评选活动为全国法治类媒体树立宣传标杆
为培树政法队伍先进典型,2009年12月,《云南法制报》首次启动“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起初的评选活动仅设立“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奖项,随着云南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评选活动的影响力、评选规模逐渐扩大,评选活动先后增设提名奖奖项、特别奖奖项(特别贡献奖、特别致敬奖和特别感动奖),全面宣传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云南特色、政法特点的先进典型。

随着网络技术和媒体融合的不断发展,14年来,评选活动的宣传方式越发多样。从报纸宣传报道到网络图片展示,再到新媒体平台推介,目前已形成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抖音、视频等报网融合的多视角、全方位宣传报道矩阵。

同时,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影响力如火燎原。近年来,新华社、《法治日报》《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人民网等20余家中央驻滇及省、市级新闻媒体,聚焦每年举行的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并推出重磅报道。全省政法各单位新媒体平台关注获奖的先进典型,通过集中宣传、亮点采撷,不断掀起向政法楷模学习的高潮。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已成为讴歌先进典型、弘扬法治精神、传递法治力量的盛会。

14年锐意进取,14年辛勤耕耘。从首届到今年的第十四届,评选活动产生的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及特别奖、提名奖获得者已有200余名。他们的先进事迹在全省各地引起强烈反响,不断指引着广大党员干部前进,云岭大地凝聚起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动能。获奖的法治人物有的还被评为云岭楷模,有的还获评国家级奖项,有的还登上中央电视台成为年度十大法治人物。

值得一提的是,20207月,在云南省委宣传部、云南新闻工作者协会举办的第36届云南新闻奖评选活动中,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获评报刊社会活动一等奖,这份荣誉在云南新闻界尚属首例。同时,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国法治类媒体树立了一个法治宣传标杆,广西、福建、四川、江西等多家省级法治媒体纷纷到《云南法制报》取经。

“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获奖名单





特别致敬奖



夏绍能楚雄州公安局交警支队永武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武定道路中队原中队长

曲靖市公安局政治部原副主任

孙正波腾冲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户政中队原中队长




特别贡献奖



湄公河卫士(集体)  云南省公安厅水上巡逻总队



2022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



徐建斌  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四级高级法官
鲁彩云 施甸县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
秦 云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张 萍  玉溪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
李正富  永德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
普文乾  楚雄州人民检察院办公室副主任
李 清  腾冲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李 斌  漾濞县光明村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大坪地村民小组小组长
李秉徽  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三级警长
赵 刚  云南省杨林监狱狱政管理科科长、四级高级警长

提名奖

张芮铭  泸水市司法局大兴地司法所所长
林 云  云南省人大法制委、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
李文希  广南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
孔德绍  宣威市公安局田坝派出所民警
邓家兴  楚雄州气象局助理工程师
董贵榕 武定县猫街镇猫街村委会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
任莎莎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木康边境检查站民警
字绍贤  镇康县司法局涉毒特殊人群关爱中心主任
桑丽丽  福贡县人民法院法官



致敬!法治事业的“燃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