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动态
当好法治“三员”,助推基层善治——顺濞镇优秀“法律明白人”蒙庆军
  • 时间:2024-03-26 38:09
  • 来源:漾濞县司法局党组
  • 作者:
  • 字体:【

      蒙庆军是漾濞县顺濞镇哈腊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从当村干部的第一天起,十余年如一日,他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了解村情民意,倾听群众法律诉求,学习法律法规,宣传法律常识,调解矛盾纠纷,助推基层善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法律明白人”的使命担当。


      广纳村情,当好收集社情民意的“信息员”。蒙庆军是法律明白人,同时还是一名县人大代表。他扎根基层,走遍了哈腊左村每一寸土地,每一户家中都到过无数次,了解辖区内每一位群众的性格脾气及生活习性,当村里的群众有困难他就帮助解决困难,有问题帮助解决问题,有好的建议想法就积极采纳践行,成为哈腊左村群众最亲近信赖的人。他的小名叫阿青,“有事情,找阿青”已经成为村里群众的口头禅。2023年至今,蒙庆军开展走访入户200多次,收集民情民意20多条,提交县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2条、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4条。



      春风化雨,当好矛盾纠纷化解的“服务员”。农村的邻里纠纷很难避免,如果处理不慎,可能导致矛盾激化。村上一旦遇到棘手的人和事,蒙庆军都会主动出面调解,他始终坚持“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热情服务人民群众”的原则,以真情换真心、以耐心换放心、以热心换心热,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调解基层纠纷。2023年至今,蒙庆军共调解矛盾纠纷29件,其中简易纠纷11件、普通纠纷16件、疑难纠纷2件,均调解成功,调解成功率100%,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真正实现源头治理。



     党建引领,当好政策法规宣传的“讲解员”。蒙庆军知道,村干部是学法用法的关键。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全村党员以身作则,当好法治宣传员,主动送法上门,向村民发放各类普法资料,邀请司法所、派出所、顺濞法庭庭前调解员围绕酒驾、禁毒防艾、森林草原防灭火、电信诈骗、家庭婚恋纠纷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向村民开展普法宣传,构筑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同频共振的“普法圈”,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2023年至今,蒙庆军组织集中普法宣传7场,送法上门49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