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乡镇动态
“法律明白人”施雅——群众的“解忧人”
  • 时间:2024-01-30 42:15
  • 来源:漾濞司法
  • 作者:
  • 字体:【


施雅,富恒乡罗里密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妇联主席,同时也是罗里密村的“法律明白人”。她深知,法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只有让广大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才能更好地推进法治乡村建设。为此,她带着村委会干部依法处理村务,多种形式开展法治宣传、调解矛盾纠纷、传递社情民意、引导群众依法办事,罗里密村处处呈现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用“乡土话”话百姓事。罗里密村是一个彝族聚居村,村里的彝族打歌“卢鹿者”在漾濞县远近闻名,但凡红白喜事、节庆和娱乐活动,村民们都会自发组织打歌。借此契机,施雅组织一批爱打歌的老党员,走进各种活动场所,采取打歌、山歌对唱等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讲乡村治理政策、常用法律法规,用“百姓话”讲“百姓事”,把工作内容转变成最亲切的“乡土话”,让村民的法律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她经常深入到村组农户,行走在田间地头,用彝语为听不懂汉语的村民宣传政策法规,解答疑难问题,把法律法规宣传到每个人的心里。字奶奶是个70多岁的老人,在施雅耐心的讲解后,她感叹说:“奶奶这么大岁数了,第一次知道一户一宅,常耕地里面不能盖房子,以前我们都是看着哪里合适就哪里盖。”

巾帼服务贡献“她”力量。2021年伊始,施雅组建了罗里密村“巾帼志愿服务队”,以日常邻里互助为切入点,她带领着全村的妇女同胞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开展法律服务、卫生整治,通过志愿服务传递党的温暖,走到田间地头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凝聚小家大爱展现家国情怀,在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贡献“她”力量。她结合“平安家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带领志愿服务队成员主动学法用法,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引导村民主动学法。在“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努力下,罗里密村掀起一股学法热潮,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逐渐形成。

主动作为助维权。面对疑难纠纷,施雅时常向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请教解决办法,邀请他们到村组开展法治讲座,为村民提供法律服务,引导群众遇到问题要善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2022年6月14日,罗里密村杨大叔因触碰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龙分公司所属的钢绞线触电,造成一定人身损害,杨大叔要求电信公司赔偿其医疗、误工等相关费用,但电信公司一直未给予答复。杨大叔无奈之下求助施雅,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她第一时间向司法所工作人员咨询,准备好相关资料,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最终,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龙分公司同意赔偿杨大叔医疗、误工等费用共计21815.51元。有了这笔赔偿,杨大叔在艰难的日子里看到了曙光和希望,也为其家庭减轻了负担。杨大叔握着施雅的手不停的感谢,她只是微微一笑,拿出一本民法典递给杨大叔,嘱咐他平时多学法,遇到问题时才能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春风化雨解纠纷。村里有矛盾纠纷时,她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了解情况,以事实为依据、法律为准绳,耐心调解。罗里密村民小组村民字大哥和施大叔因土地产生矛盾纠纷,在得知消息后施雅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听取了双方当事人前因后果讲解后,结合当事人提供的佐证材料,释法明理做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在她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统一调解意见。她将调处矛盾纠纷过程当成普法宣传教育过程,在化解矛盾的同时,让村民了解自己的行为是否合法,是否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她的努力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赞扬,让罗里密村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