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驻漾部队
漾濞县多部门联合开展敬老院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
  • 时间:2015-06-01 39:15
  • 来源:县消防大队
  • 作者:王功革
  • 字体:【

     为汲取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敬老院“5.25”火灾事故教训,推进全县敬老院等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排查工作。5月27日,漾濞县组织公安、民政、安监、消防、住建、派出所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漾濞县敬老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检查组一行详细听取了县民政局主要领导和敬老院负责人对日常消防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检查了敬老院内部的消防设施及消防疏散通道,以及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详细询问了敬老院工作人员值班值宿制度落实情况、“四个能力”建设情况和消防安全自救能力掌握情况。实地查看了老人日常居住场所,细致地检查了疏散逃生出口是否畅通、宿舍内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以及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灭火器等设施配备等情况。同时,检查人员还现场对工作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培训,用形象的语言及生动的案例介绍了常见的火灾事故、预防火灾事故注意事项、灭火器操作方法以及如何报警、逃生、自救等基本常识。

检查结束后,针对敬老院的消防安全工作,联合检查组要求:一要强化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配足配齐消防器材及时检查维修维护建筑消防设施并确保完好有效;二要举一反三、深刻汲取5.25火灾深刻教训。从河南这次火灾暴露出的场所隐患众多、电气线路老化、建筑结构不合格、重点部位无人值守、消防器材配备不足、工作人员消防意识淡薄、不具备指导逃生技能以及场所存在未批先使用等问题最终导致酿成大灾的惨痛教训;三是要强化管理,制定落实严格的用火用电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定期开展本单位隐患自查,配备符合老年人特点的报警和疏散逃生设施院方负责人。要对本单位从业人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定期开展有针对性强的疏散逃生演练,切实提高老年人和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四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敬老院工作人员要增强各种突发安全事件的应对能力,要不断向老人宣传、防火、防盗、及食品卫生安全知识,时刻提醒自身加强防范,警示老年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

 

对敬老院消防安全检查1.jpg

对敬老院消防安全检查2_副本.jpg

 

对敬老院消防安全检查3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