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森警之窗
凝心聚力战役情 忠诚担当保民安
  • 时间:2020-04-01 51:15
  • 来源:漾濞县森林公安局 茶莉琴
  • 作者:漾濞县森林公安局 茶莉琴
  •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漾濞县森林公安局全警动员,冲锋一线,一抹抹“逆行”的“警服蓝”闪耀在阻击战役第一线。他们忠实履行着战役情、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的职责使命。

一是党建引领,全力以赴投入抗疫行动。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漾濞县森林公安局党支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扬党旗、亮身份、重落实,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阻击战政治责任,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筑起了坚强的战斗堡垒和屏障。县森林公安局组建专班。迅速成立由党支部书记、局长担任组长,分管局领导、值班局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时逢春节期间,全体民警、辅警第一时间停止休假,全员上岗,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在防控一线首先承担起了防控使命,为疫情防控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建全机制。创建战时党建“四抓四强四提升”工作机制,设立党员先锋岗、组建突击队,1.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组织党员民警配合卫健部门在顺濞镇跃进设立二十四小时执勤卡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盘查,做到不漏一车,不漏一人。守好漾濞县的“西大门”,为疫情防控筑起坚实屏障。2.深入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使用小喇叭和发放疫情宣传材料向苍山中路、步行街、农贸市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全力做好人员管控,严格执行云南省出入扫码制度,引导群众使用手机扫码登记信息和进行人员登记,提醒群众佩戴口罩,加强疫情防范意识。保障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引导群众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激活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森林公安职能作用,选树1名党员民警申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局领导走访慰问4次,心理疏导2次,队伍在疫情阻击战中屡战屡奋,进一步盘活了有限警力,做到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坚守主责主业,全力以赴阻断病毒可能性传播途径。(一)加大野生动物非法贸易打击力度。疫情发生后,漾濞县森林公安局成立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防控疫情工作方案,集中警力,坚决打击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非法贩运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犯罪,非法经营加工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一般野生动物非法贸易行为;严格清查集贸市场、花鸟市场等非法交易野生动物行为,餐馆、饭店、酒楼非法经营、加工、食用野生动物行为,非法驯养、繁殖野生动物行为,物流寄递行业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行为。把打掉源头、斩断中间环节和切断使用的末端作为这次遏制和震慑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一个关键,精准的实施了“十个一批”“八个集中摸排”系列工作措施,全面筑牢疫情防控和野生动物保护最严的执法防线。目前共出动警力动警力956人次,清查农贸市场27次、景区18次、餐饮酒店179家(次)、快递物流18家(签定责任书18家)、清理野生动物养殖场所37处(签定承诺书37家),在清查行动中查获6起无证驯养繁殖野生动物案。(二)加强法制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利用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利用“村村响”、横幅标语、发放公告、发放宣传资料、宣传车辆等工具,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捕猎、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充分发挥群众、凝聚各方力量,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共发放公告130份,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制作宣传标语11条。(三)打击救助两手抓。漾濞县森林公安局高度重视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工作,在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犯罪的同时,积极开展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县森林公安局共救助1只野生猕猴、2只野生猫头鹰、一只豪猪。

三是深入开展涉林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以赴维护大局稳定。为有效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切实提高森林公安驾驭林区治安能力。漾濞县森林公安局深入辖区开展涉林纠纷大排查,排查化解1起涉林矛盾纠纷,通过排查全面掌控林区治安动态情况,制定切实管用的调处办法和工作措施,做到一般涉林矛盾纠纷不出村,重大矛盾纠纷不出乡,把影响稳定大局的各类涉林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态,确保林区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四是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安全。当前,正值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同时气温逐步回升,农事活动陆续开展,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进一步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漾濞县森林公安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克服重重困难,科学合理部署警力,坚守“主业”职责,“四不放松”抓实森林防火工作。

(一)加强防火宣传,紧抓防范不放松。牢固树立“要我防”变为“主动防”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加大防火宣传的力度和密度,广泛利用“村村响”、横幅标语、宣传车辆、LED大屏幕等工具推动森林防火进村入户,宣传森林防火法律法规和扑灭安全知识,营造了“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良好宣传氛围。目前已开展林业巡逻宣传1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

(二)加强林区巡护,严管野外火源不放松。把野外火源管理作为重中之重,坚持无间断、无盲区的巡查管护,着力构建“巡护管面、瞭望管片、车辆管线”的联防网络,联合各村党员志愿者、护林员、各林业部门实行轮流上岗、动态巡护,加强巡查力量,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林,严禁一切烧荒、烧地堰等农事用火。全面实施重点监控,立足事前防范,做到有火早发现、早报告、早扑灭,切实把森林火警消灭在萌芽状态。在疫情期间,共开展林区巡逻100余次,出动警力400余人次。

(三)加强应急值守,规范处警不放松。疫情防控期间,漾濞县森林公安局全员在岗,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双带班制度,克服警力不足、疲劳作战等困难,有警必出,做到火情发生一起、处置一起,规范有序开展接处警工作。

(四)保持高压态势,严查森林火案不放松。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从严从快打击各种故意纵火、过失引发森林火灾和违规野外用火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林区生态安全。截止目前,在全县内未发生森林火情。

五是抓实纪律保障,全力以赴做好内部防控。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局党支部建立战时机制、运用战时思维、发扬战时动员,令行禁止,奖惩分明,调度一切可调度资源和力量,争取一切可支持的援助,以钢铁纪律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保驾护航。坚决听令立行,不打折扣落实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疫情防控的指令。持续用好“五抓十字法”,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增强队伍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切实为队伍管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做实内部防控。对所有办公场所、服务窗口、食堂等重点部门进行及时消毒,进出办公大楼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积极争取上级支援帮助,多方渠道联系企业和商家采购口罩、温度仪、消毒液、医用酒精防护用品,最大限度保障民辅警自身安全。

六是发起爱心捐款活动,全力以赴助力疫情防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漾濞县森林公安局发出抗击疫情献爱心的倡议,全体民警、辅警积极响应号召,纷纷参与捐款活动,其中15名党员除爱心捐款外,又主动上交党费助力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漾濞县森林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不惧危险、冲锋在前,战病毒、克疲劳,始终坚守防控一线,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全体民警、辅警将继续以顽强的作风、饱满的精神、必胜的信念,为人民站好疫情防御岗,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