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森警之窗
漾濞彝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防控疫情工作开展情况
  • 时间:2020-02-02 37:17
  • 来源:森林公安局
  • 作者:
  • 字体:【

为认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中央、省、州、县委政府及上级公安机关系列部署要求,漾濞县森林公安局立足本职工作,认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漾濞县森林公安局超前谋划,主动作为,自2020121日起先后3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对如何发挥全县森林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切实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全力做好全县疫情防控,最大限度控制疫情扩散传播,全力维护林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作了全面部署。全局民警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危害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艰巨性,认真领会中央省州县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做好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防控工作。

二、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及时成立“漾濞彝族自治县森林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专项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等工作,由局长李文军同志任组长,政委段勇、副局长段雪松、副局长左健华同志任副组长,局属各室、队、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治安中队,由段雪松副局长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组织全局各部门认真开展打击防控工作。121日起,全局民警取消休假,全员在岗在位,结合春节安保维稳工作的开展,迅速掀起新一轮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新高潮。

在具体职责分工上,我局成立了6个工作小组:一是根据责任片区划分成5个工作巡查清查小组。加强全县林区社会面治安管控,对全县辖区农贸市场、餐饮酒店、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场所作全面清,同时加强法制宣传签定停购停售承诺书等。二是从局机关、顺濞所、龙潭所抽出8位同志,组成交通管制组依托顺濞检查站卡点、清河站卡点配合县公安局、卫健部门开展车辆安全检查、人员体温检测、疫情监测等。同时维护辖区交通秩序,根据县委政府和领导小组安排,实行交通管制。三是机动工作组根据县防控工作领导组的指令,及时处置各种应急事项,完成指挥部下达的工作任务。同时根据工作需要,协调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林草局等开展机动性检查。四是情报信息组每日动态收集掌握疫情发展变化,密切关注林区治安动态,及时发现处置可能影响林区稳定的各类突发情况。上情下达,协调配合,及时收集整理单位各项工作情况,并及时上报各相关业务部门。五是法制宣传组。密切林区治安动态,加强舆论引导,强化政策宣传解读,利用各种渠道开展法制宣传,坚决维护我县林区社会稳定。六是后勤保障组加强森林公安机关战时后勤保障,为民警提供必要的防护装备;加强内部的卫生防疫,严防疫情传播和扩散。

三、深入排查,全面清理。

结合漾濞林区实际,聚焦野生动物保护领域的热点、难点、乱点问题,统筹协调县林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开展联合检查、联合执法,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加强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经营、加工场所、驯养繁殖场所,以及餐饮、货运、花鸟、工艺、药材等场所的实地检查,加强对淘宝、微博、微信朋友圈及各类贴吧网站等网络交易平台的检测巡查,加强对寄递企业收寄珍稀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监督检查,做到商品交易、网络交易和寄递流通3个市场排查清理全覆盖,对非法销售、购买、运输、携带等经营利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蔓延途径,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目前共出动警力492人次,清查农贸市场8处、景区3个、餐饮酒店42家、清理野生动物养殖场所15处,签定承诺书15家。

四、集中警力,严格执法。

坚持把打掉源头、斩断中间环节和切断使用末端作为遏制和震慑犯罪的关键,按照“哪里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严重就重点打击整治哪里,哪种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犯罪”原则,有重点、有目标的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切实巩固2019年专项行动整治成果。由于2019年打野专项行动工作扎实,现目前我局无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但在行动中处置2起野生动物肇事群众救助报警,放生两只野生猴子。

五、抓好宣传,营造氛围。

加强以案释法和普法宣传,协同县检察院、法院拍摄公益诉讼等典型案例宣传片进行宣传。积极利用传统媒介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充分发动群众、凝聚各方力量,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分析预判,做好应急预案,把握舆情引导主动权,防止负面炒作。

六、密切协作,形成合力。

加强与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和物流等部门的沟通衔接,联动执法、联合检查,切实发挥森林公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主力军的作用,切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等市场监管和执法打击工作,努力维护生态安全。

七、加强备勤,严格报告。

严格按照县公安局等级勤务要求,严格落实民警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和领导双带班制度,全局民警及辅警全员在岗在位,认真开展工作,同时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处突准备。工作中严格请示报告,加强情况信息报送。

  以上是我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但我们在工作中也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急需解决:一是全局一线民警防护装备严重不足,现目前只配备了人均3只的一次性口罩,民警自身安全存在极大隐患。现我局正积极想办法订购解决。二是工作压力大。根据漾濞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我局负责加强野生动物管控工作。但在县公安局的方案及预案中,我局除了负责依法严惩非法转运贩卖野生动物行为外,还得承担高速路口交通管制等工作。同时还得配合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的联合执法,工作任务很重、压力很大。我局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强和改进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和克服工作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