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法院天地
回眸漾濞法院2023年阳光司法之路
  • 时间:2024-02-05 36:14
  • 来源:漾濞法院
  • 作者:
  • 字体:【


阳光.司法

时间记录坚实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历程。回望2023年,漾濞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公平促公正,以公开树公信,以透明保廉洁,积极履职尽责,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守护每一位公民的合法权益,多措并举共筑法治道路。


阳光普照、法到身边铺好“亲民路”








漾濞法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立足司法审判职能,积极探索阳光司法的实现形式,让司法活动更加公开透明。以“法律七进+N”为载体,通过开展“巡回法庭”、“法庭公开”、“普法强基补短板”等活动提升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法院工作,增强社会公众对司法本质的信任感和满意度。

巡回审理、普法为民  联通“便民路”






漾濞法院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突破传统审理模式,将庭审现场延伸到了乡镇、机关、企业、学校等地,采取“三就地”(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宣判)的方式开庭审理。采用因地制宜的“法言法语”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法律咨询、法制宣讲、矛盾调解等服务,实现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矛盾,实实在在的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问题。过去一年,顺濞法庭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所有件案件均采取深入田间地头的方式进行巡回审理,民事一审案件巡回审判率达到100%,成为基层群众不出屋、家门前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窗口”。

创新驱动、与时俱进  领走“科技路”






面对日新月异的司法环境,漾濞法院坚持在信息化支撑方面积极探索。利用现代互联网科技手段,全面打造“三网两微一端多平台”拓宽司法公开渠道,创新司法公开形式。启用“在线诉讼服务”平台,构建“电子送达+在线调解+网络开庭”便民服务网络,推行庭审网络直播,搭建社会公众查阅电子诉讼档案服务平台,打通司法便民利民“最后一公里”。通过官方网站、社交媒体平台,将法院各类信息呈现在公众面前,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满足了公众希望法院工作更加公开化、透明化、阳光化的现实要求。

执法监督、提质增效  踏实“廉政路”





在日常工作中漾濞法院高度重视人大监督作用,与人大代表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实现了人大代表参与法院审执工作从“单向引导”到“双向奔赴”。主动邀请人大代表调研指导、旁听审理、监督办案,虚心听取意见建议,根据意见建议认真做好提案办理工作,以实际行动营造公正廉洁司法环境,提升审判质效。

“无袍法官”、参与审理  走好“连心路”




人民陪审员是公民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连心桥”,他们被人们亲切地称为“无袍法官”。漾濞法院严格依程序选任来自各行各业的38名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庭审、合议、调解、裁判、执行全过程,充分发挥人民陪审员了解社情民意、熟悉民规村约的优势,把民意融入法里,让司法更加贴近群众,体现群众参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