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法治漾濞
【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民生小案” 解决群众“心头大事”
  • 时间:2024-03-26 33:10
  • 来源:漾濞法院
  • 作者:茶竞婷
  • 字体:【



近日,漾濞县人民法院顺濞法庭成功调处一批涉民生劳务合同纠纷系列案件,及时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促进矛盾纠纷快速化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案情回顾

原告阿某某等人均来自与漾濞相邻的不同县份,2022年7月到被告茶某某分包的漾濞县龙潭乡己路河地质灾害滑坡整治项目工地务工。2023年6月5日,经双方结算,被告茶某某分别向原告阿某某等人出具了上千元不等的“欠条”,并承诺于月底付清劳务费,逾期被告以工程款未到位为由没有如约履行,原告阿某某等人多次催要未果,遂分别提起诉讼,要求被告茶某某立即支付拖欠的劳务费。


法庭收到该批系列案后,经过充分分析研判,该批系列案虽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简单,但事关民生冷暖,矛盾激化因素过多,处理不当会引起信访及社会不稳定因素,只有解开双方心结,才有可能让双方冰释前嫌,使案件得到实质化解。遂引导进入诉前调解程序先行调解,特邀调解员接到案件后立即着手联系当事人沟通做好情绪安抚工作。当天法官与特约调解员巧妙运用“背靠背”的调解方式,从法、情、理方面入手,引导双方换位思考、互谅互让,并充分运用民法典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释法说理,经过耐心劝解,原被告双方最终“面对面”达成了调解协议。

办好“民生小案” 解决群众“心头大事”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该批系列案件标的虽小, 但“小案”不可小看,每一起案件都连着政治、连着民心,都在厚积公平正义,办理效果直接关系着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和人民群众的司法感受,人民法院作为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将每一个“民生小案”办好,就是解决了群众的“心头大事”。下一步漾濞县人民法院顺濞法庭将继续严格落实上级法院指示精神,聚焦“小标的”守护“大民生”,秉持“如我在执”的办案理念,做到情、理、法并重,把每一件“小案”办扎实,做到既解群众“法结”,又解群众“心结”,让群众在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感受到司法的担当与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