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漾濞
警察的承诺
  • 时间:2016-08-11 48:10
  • 来源:县公安局民警
  • 作者:段国磊
  • 字体:【

     不知道在座各位有没有听过这么一句话:“你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你所谓的现世安稳,不过是有人替你承担风险。”当我步入警察队伍,第一次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就觉得非常的沉重,因为人民把信任交给我们,把安危交给我们,于是,我们对人民便有了一份承诺。

2016521日,两名女子在街头打架,县公安局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往现场劝开了他们,可是其中一名女子却突然情绪失控,拿起尖刀就疯狂挥舞。事发现场临近客运站,又是交通要道,人流密集,更重要的是,此时,女子身后还有一名被吓呆的小女孩。面对这样的情况,众人束手无策,场面一度陷入僵持,然而这名女子的情绪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而更加激动,如果场面失控,后果将不堪设想。面对这样的情况,值班民警杨全忠深吸一口气,趁女子不注意,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企图夺下女子的尖刀。可这名女子此时毫无理智可言,竟然用刀狠狠刺向杨全忠!猩红的鲜血顺着刀尖滴落在地上,就在这时,随行的民警立即上前,控制住了女子。而杨全忠,却捂着血流不止的肚子,倒在了同事的怀里。

由于伤势严重,他立即被送往大理州人民医院。在救护车里,闻讯赶来的妻子一路紧紧握着他的手,安慰他说:“老杨,别怕,我在着呢。”然而,当丈夫被推进手术室后,她再也抑制不住,失声痛哭起来。手术室外,等待的时间是那么的漫长。不过,好在手术十分顺利,但由于失血过多,杨全忠第一次睁开眼的时候,他已经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整整3天。

人生就是这样的巧合,杨全忠躺在病床上差点失去性命的五月,正是儿子人生第一大考——高考临近的日子。大家本想瞒着他,好让他安心备考,可是父亲勇斗歹徒的事件早已在这个小县城里传的沸沸扬扬。儿子反复提出要去看望父亲,但是家人总是对他说“放心,你爸没事,你安心复习。” 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感觉,家人出事之后,其他人越是隐瞒和推脱,自己的心里就越害怕。儿子来到医院询问道父亲的病房,怀着无比忐忑的心情,踏着沉重的步伐推开病房门看到病床上虚弱的父亲那一瞬间,千言万语都说不出口,只有眼泪止不住的往外掉,他边哭边快步跑上去拥抱父亲,父子双双泪流不止。他说:“爸爸放心,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后我也要像你一样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前几天,我了解到杨全忠的儿子已经被云南警官学院录取,相信他一定会成为一名优秀的人名警察。

杨全忠危难之时彰显英雄本色,用实际行动诠释漾濞警察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而我身边还有更多的同事为了警察的承诺付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今年三月,巍山小吃节盛大开幕,巍山县公安局民警李绍波顾不上休息,白天执勤,晚上巡逻,在连续工作32小时之后,突发心肌梗塞,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为李绍波送行那天,哀乐中我们看到李绍波的家人在茫然无助中痛哭,而此时,远处正传来阵阵巍山小吃节热闹的爆竹声和锣鼓声,他用生命兑现了一个来自人民警察的承诺。

2008年至2015年,全国公安民警因公牺牲3046人,平均每年牺牲435人,几乎每天都会有一名警察离我们远去,而牺牲民警的平均年龄只有42.8岁。因为我们是头顶警徽,肩扛责任的人民警察,我们不忘初心,始终前行,始终履行对人民的承诺。今天,在这里,我想借这个机会,重温入警誓词: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我保证忠于中国共产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严守纪律,保守秘密;秉公执法,清正廉洁;恪尽职守,不怕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愿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为实现自己的誓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