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要闻
做法律“明白人”,让法律“更明白” ——平坡村“法律明白人”杨倩倩
  • 时间:2024-03-29 29:15
  • 来源:漾濞司法
  • 作者:赵建锋
  • 字体:【

杨倩倩现任平坡村委会副主任,2022年漾濞县实施“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以后,杨倩倩又多了一个身份——平坡村“法律明白人”。


      自从杨倩倩被聘为法律明白人后,她积极参加各类法律知识培训,认真学习农村常用法律法规知识,不断积累实践经验,为了让人民群众对法律常识“更明白”,创建了“法律明白人杨倩倩”工作室。


      “大家的银行卡、电话卡、身份证不可以借给他人”“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不能虐待妇女儿童”“上坟不能点香烧火……”。杨倩倩时常活跃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村民家中、企业厂房,根据群众法律需求,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婚姻家庭、家庭教育、电信网络诈骗、危险驾驶、护林防火等热点问题,进村入户经常向群众普及法律常识,用“大白话”说法,以“真案例”释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一对一”解答群众法律咨询,为群众指明维权路径。2022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法治宣传30余次,解答法律咨询63人次,成了村里名副其实的普法主力军。 

      在村里因起房盖屋、修路、赡养等问题引发矛盾纠纷是常见的事,遇到此类情况,杨倩倩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与当事双方促膝长谈,深入了解当事双方各自的利益诉求,为当事人耐心讲解国家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她用“情法相济、德理相融”的方式,引导双方互谅互让,让当事双方话明气散,握手言和。被聘为“法律明白人”至今,杨倩倩共调解矛盾纠纷51件,其中简易纠纷24件、普通纠纷21件、疑难纠纷6件,均调解成功,调解成功率100%,一件件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都在她手里化解。她又成了村里的矛盾纠纷调解员。

      “我只是一个平凡的人,只能做一点平凡的事,但我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为我们村的发展和稳定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面对村里的好评,杨倩倩这样说。

      杨倩倩作为一名乡村“法律明白人”,真正做到了知民情、解民忧,切实将法律知识送到每一位群众身边,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乡村“法律明白人”的使命与担当,为法治乡村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成为了群众身边的暖心“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