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调查研究
富饶核桃乡 传诵法官情
  • 时间:2019-09-15 00:10
  • 来源:漾濞县人民法院
  • 作者:
  • 字体:【

富饶核桃乡传诵法官情

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漾濞彝族自治县位于云南省西部,大理白族自治州中部,点苍山之西的横断山脉高山深谷之中,县城距州府29公里,东以点苍山为屏障与大理市、巍山县接壤,南与保山市昌宁县隔河相望,西连永平县、云龙县,北与洱源县山水相依。漾濞,乃古之蒙,乡愁茶马道,古风云龙桥,血色滇缅路,胜境大花园,万物华实,云岭峥嵘。全县总面积1860平方公里,辖4565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有彝、汉、白、回等13个民族,总人口10万多人,其中,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9%,彝族占总人口的49.8%。漾濞境内出土的一段3000多年前核桃古木化石,改写了中国核桃的历史,漾濞是国务院颁布命名的“中国核桃之乡”,“世界‘核’心,中国‘桃’源,是外界对漾濞的美好赞誉。

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就坐落于这千年彝城,核桃之乡内。该院创建于19514月,最初称为“漾濞县人民法院”,1958年漾濞撤县并入大理市,设为大理市人民法院漾濞法庭,196110月恢复设立漾濞县,县人民法院随之恢复。“文化大革命”中审判业务由县革委人保组办理,1974年恢复设立县人民法院,1985年国务院批准成立自治县,法院随之变更为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随着国家法制化建设的进程,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内设机构逐步健全,从1974年设立县人民法院时仅设民事审判庭、刑事审判庭和办公室,到如今根据基层人民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工作的要求,设置5个内设机构: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党总支)和综合办公室(司法警察大队),涵盖立、审、执、综合办公、政治、纪检等部门,现有干警67人,其中在职在编干警40人(其中入额法官14人,法官助理19人,司法警察3人,行政人员4人),合同制27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民族贫困山区法院实际,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以执法办案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辖区社会大局稳定和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受到了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20133月被大理州中级人民法院评为“2012年度‘阳光司法工程’活动精品案件”二等奖;2017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稳定工作”优秀单位、“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2018年被州委、州政府命名为“州级文明单位”。

人民法院是党领导下的审判机关,是党通过司法手段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要力量,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渠道。党的领导是人民法院工作正常运行的基础,是实现执法为民的重要保障。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长期以来漾濞法院把党的领导置于工作首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如在近两年开展的基本解决执行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漾濞县委及政法委从组织领导、体制、机制建设等等方面,全方位给予领导和支持,县委常委会专门进行研究,以县委名义出台相关文件,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投身参与,为法院开展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政治保障和组织基础。

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漾濞法院强责任、敢担当,出重拳、亮实招,举全院之力攻坚克难“基本解决执行难”取得突破性进展,将“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政协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全社会参与”的共同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的目标要求,进行了操作性强、责任担当分解适当,监督考评可量化的工作方法,创造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执行“漾濞经验”,受到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第五巡查组肯定,通过数据提取及考评,执行核心指标和综合质效位列全省第一。

漾濞法院地处民风淳朴,民族众多,交通不便的山区,案件审判体量虽然不大,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群众有更多的参与感,享受感,案件审判走进了田边地头、农家小院,法院案件审判成了一次次的法治宣传课堂,矛盾纠纷解决在了事发地,案结、事了、人和的审判价值观,得到了全方位的阐释。案件体量小,案件办理出精品的理念,正在成为现实。多年来,法院案件的调撤率始终保持在  。脱贫攻坚、生态保护、法院改革、党风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工作不俗成绩,小法院,大成就,为漾濞法院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迈进新的发展时期,漾濞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1234”发展思路,积极投身“平安漾濞、法治漾濞”建设,切实遵循司法规律,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破难题、补短板、求实效,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和优质司法服务。全体干警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锐意进取、担当实干,为建设平安法治漾濞、推动漾濞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