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调查研究
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施问题探究
  • 时间:2013-12-30 26:17
  • 来源:
  • 作者:华继承
  • 字体:【

    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社会影响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发生的重要制度性措施。近年来,漾濞县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通过对实施过程中一些问题的调查研究,提出如下一些初浅的认识和对策建议:

一、对建立健全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重要性的认识

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指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决策、重要政策、重大改革措施、重大工程建设项目、与社会公共秩序相关的重大活动等重大事项在制定出台、组织实施或审批审核前,对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开展系统的调查,科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制定风险应对策略和预案。有效规避、预防、控制重大事项实施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社会稳定风险,更好的确保重大事项顺利实施。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是当前我国实行深化行政改革、立足依法行政,树立科学发展观、政府从社会管理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变过程中的一项重要机制和措施,是当前加强社会管理与服务的新机制。建立和完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对进一步完善政府管理体制, 切实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水平、更好地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保证决策的科学性。能够调动人民参与决策和自我管理的积极性, 建立最广泛的和谐社会基础, 确保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效果。使最广大的人民群众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对开展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存在县领导高度重视、但少数工作人员意识淡薄;抓社会稳定工作主管部门领导重视、但其他部门领导意识相对淡薄的现象。个别基层党政领导对做好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来抓实稳定工作认识还不到位,工作中存在患得患失思想,抓稳定怕影响发展、抓安全怕影响生产、抓环保怕影响投资。

(二)主体独立性有待进一步强化评估的主体独立性是保证评估质量的好坏的主要因素。目前,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一般是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重大事项责任主体负责组织相关单位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就像一个人,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自己给自己吹口哨。这种评估独立性不够强,会直接导致结果失真。

(三)评估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目前,风险评估主要由行业部门实施,尚处于探索实施阶段。各行业由于缺乏相应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导致在具体的评估工作中程序不够规范,方法不够灵活。

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学习培训,深化思想认识。通过会议培训、研究讨论、外出考察学习等方式,推进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认识再提高、思想再统一、工作再深化,切实把风险评估作为作决策、出政策、上项目、搞改革的前置程序和必备条件。

(二)加强研究指导,规范评估程序。各级各部门应加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制定更为详细的评估技术指引,以科学的方法和发展的眼光分析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和重大政策的制定可能出现的种种问题和矛盾。各行业应分类制定专项办法,建成配套制度体系,提高评估工作的操作性和实践性,不断推进机制规范化。进一步指导和规范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切实维护国家、集体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强化主体独立,提高评估质量。为了保证评估结果的客观、公正,负责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的主体应该相对独立。评估过程应该由该组织进行独立评估,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将群众意见和专家意见结合,突出科学预测分析,准确地判断风险等级。为强化评估主体的独立性,建议可考虑由社会的中介组织来承担风险评估;人大、政协是监督政府工作的,其工作职能具有较强的独立性,建议也可由同级人大或政协来负责风险评估。

(四)加大宣传发动,寻求支持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的健全和完善需要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也是党委政府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新举措,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和重大政策的制定往往是以政府为主导的,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同时,社会不稳定, 有很大一部分是源于信息决策不透明, 人民群众对重大事项的了解不充分,合理诉求表达渠道不畅, 导致群众不满情绪长期积聚和高涨, 最终都会成为社会的不稳定因素。因此,要加大宣传发动,畅通依法有序的信息公开和民意表达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建立规范和完善的重大事项决策的规则程序, 请广大人民群众热情参与和配合,确保风险评估的社会效果。

(五)加大考核力度,严格责任追究。要将风险评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乡镇党委、政府和各相关单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实现应评尽评,落实责任制,加大考核力度,实行奖惩。凡对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事项不进行评估,或在评估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造成决策失误,或防范化解工作不落实,引发不稳定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给社会稳定造成严重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同时,各级财政也要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评估工作经费,为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建立完善提供有力保障。

    综上所述,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它既需要和外部社会环境相适应,还需要内部构建一套完善科学的评价体系。只有评估机制健全和完善了,才会真正成为我们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法宝,促进党委和政府公信力、执政能力的提升,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