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司法行政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化 提升“互联网+法治宣传”实效——漾濞县5台法律服务机器人上线服务
  • 时间:2018-10-01 34:15
  • 来源:漾濞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
  • 作者:毕鸿燕
  • 字体:【

 

漾濞县司法局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智慧网络平台建设,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漾濞实际,购置5台“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9月已正式入驻漾濞并上线运行。

    “云岭法务通”是云南省司法厅推出的公共法律服务“四张网”之一,它表现形式是一台触摸屏电脑,内部集成的软件和微信线上版“云南掌上12348”一样,囊括了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办理、司法鉴定、机构查询、智能法律咨询、智能文书诉状、律师咨询、法律法规查询、普法动态、以案释法、经典案例等 12个公共法律服务版块。

图一_副本.jpg 

苍山西司法所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在法律机器人上学习法律知识 

其功能涵盖:一是可以在系统中查询法律援助工作站、调解机构、法律服务所、司法所、公证处、鉴定机构等业务机构信息、人员信息、办事指南;二是可以对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远程探视等五项核心业务进行网上预约办理;三是可以在线咨询、留言、投诉建议等。“云岭法务通”,能将复杂的法律问题变成简单的提问,逐步引导群众提交真实案情信息,3分钟左右可获取一份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报告。报告包含事件分析、案件预判、详细建议,还可自动生成证据清单、起诉状等文书,同时提供相似案例、相关法条和司法解释阅览。

图二_副本.jpg

图三_副本.jpg

顺濞镇法律服务机器人安装投入使用 

漾濞购置的5“云岭法务通”分别安置到漾濞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苍山西镇、漾江镇、平坡镇和顺濞镇等4个镇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服务覆盖近7万人,约占全县人口的70%。“云岭法务通”上线运行后,首先是方便群众随手获得智能化法律服务;其次是有效推进了“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更重要的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基层法律服务专业人才匮乏的问题。

图四_副本.jpg 

来访群众在法律援助中心利用法律机器人进行法律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