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警方传真
警惕身边的微信“内鬼”,专向熟人下手!
  • 时间:2019-08-26 36:17
  • 来源:漾濞县公安局
  • 作者:王琛 陈勇 杨利萍
  • 字体:【

微信

已逐渐成为人们生活交往的一个重要平台

其不仅有强大的社交属性

还有便捷的支付功能

然而,

很多不法分子却利用套路了身边的你!

近日,漾濞县公安局连续接到多名受害人报称:被自己的微信“好友”诈骗了,被骗数额多则上万,少则几百。接警后,漾濞警方立即展开调查……

案情回顾

2019年初,漾濞一小伙小皓(化名)在好友施某的介绍下,认识了常女士,两人第一次见面后便互相在微信上加了好友,在之后的微信聊天中,小皓发现自己渐渐喜欢上了常女士,便对其展开了追求。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小皓的表白遭到了常女士的拒绝。

黯然神伤的小皓本以为这事儿就这样结束了,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这边伤口还未抹平,那边还被自己多年的好友施某给补了一刀……

在闲聊中,施某了解到小皓与常女士对彼此的心意,便起了歹念,他先是怂恿常女士将小皓的微信删除,后又冒充常女士的微信头像和微信名添加小皓为好友,便与其在微信上确定了“恋爱关系”,欣喜的小皓还以为自己的诚意终于打动了常女士,整天在微信里对常女士嘘寒问暖,而假冒的“常女士”渐渐地以看病、打针、买药、请客唱歌、充手机话费为由,多次向小皓要钱,被“爱情”冲昏头脑的小皓先后24次用微信向“女友”转款共计1万余元。在“女友”多次推脱见面的邀约后,小皓才想到给常女士打电话,随后发现自己被骗了……

经警方进一步调查,发现嫌疑人施某在2019年2月至7月期间,以同样的手段,不同的理由向身边5名好友实施了诈骗。

经过缜密侦查,2019年8月14日民警在大理火车站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施某。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施某对自己实施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目前,该嫌疑人已被漾濞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漾濞警方温馨提示:“内鬼”虽然伪装精致,但假的就是假的,成不了真的,应对诈骗,辨别微信搞鬼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式:

1、不泄露信息。在身边,经常会遇到有亲属、朋友拉票、砍价,请帮投票的,记住,该类信息极不规范,很多时候会收集机主相关信息,会泄露信息,存在安全隐患,请慎行。

2、不乱加微信号。那些靠“摇一摇”或者身边朋友添加的行为,要慎重,如要添加,最好加个备注。加了备注,就算对方怎么改昵称,换头像,备注依然在,不会被忽悠。

3、微信“找回密码”功能可盗号。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接到过这样的微信或者信息:“我微信被盗了,能否将你手机上的验证码发给我?”如果收到这个信息,你就要当心了,验证码一发,你用手机注册的微信十有八九就会被盗。另外就是如果你登录微信,有消息弹出,你的号码在别处有登录的提醒,那么,你的信息就真的已经被盗了。

4、转账前记住一定给对方打电话或者进行视频通话进行确认。特别是视频对话,当对方说通话不方便,或者打开视频看不到真人时,请立即结束转账、汇款。

5、亡羊补牢、及时报警。当被诈骗后,请记住,第一时间就近报警,为警方争取时间,可最大限度弥补最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