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检察风云
董加利代理检察长向漾濞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作检察工作报告
  • 时间:2020-05-27 00:21
  • 来源:县检察院
  • 作者:李娜
  • 字体:【


2020527日上午,在漾濞彝族自治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漾濞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董加利向大会作检察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

过去的一年,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在县委和州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和对云南对大理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上级检察机关重要工作部署,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努力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项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报告从五个方面全面回顾了2019年检察工作:

一、聚焦“三大攻坚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围绕推动检察工作与精准脱贫有效衔接,着力服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办理扶贫领域贪腐案件11人,办理刑事司法救助案件2件,救助困难被害人2人,发放救助金3万元。协调、投入帮扶资金近15万元,以实际行动支持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围绕推动美丽漾濞建设,助力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依法批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

案件33人,起诉1720人。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依法批捕、起诉销售伪劣产品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案件310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批捕、起诉侵害民营经济发展相关犯罪案件16人,护航民营企业发展。

二、保安全护稳定,促进社会安定和谐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活动。始终坚持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首要任务,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646人,提起公诉6598人。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立足检察职能,共依法办理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12人,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10份,移送相关线索1条。

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共受理审查信访案件10件,将心比心做好群众信访工作。持续抓好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督促落实,院领导和中层干部9名受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讲授法治课4场次,2000余名师生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三、强化诉讼监督,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切实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监督。依法监督侦查机关立案33人、撤案12人,不批捕6人、不起诉4人,追诉漏犯1人、追诉漏罪3人,监督纠正侦查活动违法6件次,提出刑事抗诉1件。依法监督纠正刑罚执行活动违法15件次,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20件,扎实开展日常监督检察,确保了监管场所安全稳定。

着力推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共审查办理审判程序监督7件、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15件、支持起诉2件,监督行政机关不当履职19件,针对以上监督发出检察建议41件、采纳41件。

全力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专项监督,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8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检察办案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四、深化检察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全面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将原有15个内设机构的职能归并、人员整合,按“3+2”模式整合设立为五个内设机构,进一步优化了职能配置。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积极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完善配套机制。严格落实入额院领导直接办案制度,以上率下,带头办案,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各类实体案件106件、程序性案件238件。

深入推进检察工作机制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落实“捕诉一体”办案机制,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量刑建议工作,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刑事案件2835人,同时把量刑建议精准化作为目标要求,对55人提出精准量刑建议。

五、加强自身建设,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及时向县委及县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常态化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以主题教育成果助推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切实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抓实业务培训和素能提升,组织全员干警深入研习相关新修法律法规,及时更新知识结构,提升法律水平。坚持开展检察业务集中学习,通过对指导性案例的学习研讨,深挖检察办案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在案例总结分析中提升业务水平。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中检网、检答网等学习平台,引导干警养成线上线下自觉学习、增长业务知识的良好习惯。

全面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一是深入开展“正风肃纪”思想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自觉对标对表,深刻检视问题,相关问题得到有效整改,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得到根本扭转。二是抓实内部监督管理,对57件案件进行常规办案流程监控,对31件案件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严格落实司法办案“三个规定”。三是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集中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项警示教育活动

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严格落实案件信息公开制度,公开发布重要案件信息5条、程序性信息417条、生效法律文书46份。集中开展劳动节、儿童节检察开放日活动,召开公益诉讼主题新闻发布会,让广大人民群众走进检察机关,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关于2020年检察工作,报告指出: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漾濞县人民检察院将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把握“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主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及省州县党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主动把各项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落实到位,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更加积极有效的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更加旗帜鲜明讲政治;

二、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更加自觉主动顾大局;

三、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更加凝神聚力谋发展;

四、坚持检察改革创新,更加务实高效增活力;

五、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更加从严从实强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