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部门工作 > 法院天地
巡回审判进彝寨 司法便民零距离
  • 时间:2020-04-01 35:15
  • 来源:漾濞县人民法院 牟林晗
  • 作者:漾濞县人民法院 牟林晗
  • 字体:【

巡回审判是指人民法院特别是基层人民法庭,为方便人民群众诉讼,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深入村寨及交通不便的偏远地区,定期或不定期地巡回流动,就地立案、就地调解、就地审理、就地开庭的一种办案方式。

巡回审判是什么样?我们通过实际案例来看一看。

近日,漾濞县人民法院顺濞法庭深入鸡街乡菜白村对一起用益物权纠纷案件进行了巡回审判。鸡街乡是漾濞县最偏远的一个乡镇,过去交通条件不便,从县城往返鸡街需要两天时间,如今道路通畅,但山路崎岖,驱车前往案发地仍需近3个小时。此次巡回审理的是一起因林地纠纷引发的物权争议案,该类纠纷随着林权制度改革的深入推进,已明显减少,但事关民生,在当地仍受关注。为了查清案件事实,客观公正地处理好案件,同时最大限度的减轻当事人诉累,节约诉讼成本,做到办案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顺濞法庭审判人员到争议现场就地进行巡回审理,在熠熠的国徽下,法庭虽简易,但不失庄重和威严。

巡回审判的关键是“接地气”、“察民情”、“惠民生”。此次巡回审判得到了鸡街乡党委、政府的倾力支持与配合,派出了分管政法、综治维稳的领导、相关站所和村委会的负责人参与,他们和办案人员一起,踏荆棘、爬陡坡,踏勘了争议地现场,进行了法庭审理,整个过程中,他们与法官、人民陪审员一起,用通俗易懂、贴近百姓生活的语言以及多年深厚的群众经验参与案件办理,给纠纷双方当事人做思想工作,让纠纷双方当事人的内心都有很大的触动。


巡回审判是连接基层人民群众的桥梁,联动多方力量进行案件巡回审判是人民法院主动参与社会治理的实际体现,也是畅通民意诉求快速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温度,从而自觉、自愿学法、用法,合理表达诉求,在法治轨道内解决纠纷。漾濞县人民法院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强化诉源治理,积极发挥基层派出法庭的前沿阵地作用,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实际解决群众难题,将司法审判延伸至“最后一公里”,抓实各项便民措施,满足人民多元化的司法需求,为下一步开展打造“无讼村”创建活动、“巡回收案”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