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队伍建设
漾濞县人民法院首发认罪认罚速裁案件表格式判决书
  • 时间:2020-01-16 54:15
  • 来源:漾濞县人民法院
  • 作者:李先映
  • 字体:【

1月14日,漾濞县人民法院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对一起危险驾驶案进行了公开开庭审理、当庭宣判并送达了“表格式”速裁程序刑事判决书。该案系漾濞县人民法院首例适用新修订《刑事诉讼法》确立的认罪认罚速裁程序审理后首发表格式判决书的案件。(图1)


2018年10月26日施行的新修订《刑事诉讼法》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三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一人独任审判。适用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一般不进行法庭调查、法庭辩论,但在判决宣告前应当听取辩护人的意见和被告人的最后陈述意见。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应当当庭宣判。在审理本案中,本案承办法官庭审前认真细致阅卷,在庭审过程中合理驾驭、按规定进行要素式庭审,当庭宣判后即向被告人送达了表格式判决书。判决书内容涵盖了公诉机关、被告人基本情况、辩护人、公诉机关指控情况、被告人及辩护人意见、判决理由、法律依据、判决结果、权利告知等刑事判决书的基本要素,内容精炼、重点突出,简洁明了。(图2)


随着案件数量、案件类型的增多,漾濞县人民法院依法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采用格式化文书,实现简案快审,优化司法资源,提高了审判效率,下一步漾濞县人民法院将加大速裁程序的适用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