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漾濞
社区有群“娘子军”
  • 时间:2020-04-01 30:11
  • 来源:漾濞县妇联 朱莉存
  • 作者:漾濞县妇联 朱莉存
  • 字体:【

漾濞县苍山西镇仁民街社区是漾濞县唯一的一个社区,位于漾濞县城中心,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社区辖10个居民小组,有8条主街10个巷道和83个共建单位。现有社区干部6人(其中男1人,女5人)。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仁民街社区立即展开疫情防控行动,社区成立了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按照县委“135”工作法迅速建立防控方案体系,构建“党支部+网格”管理模式,10名社区工作者,10位居民小组长,22名网格员,110名党员、退役军人、大学生等志愿者积极响应,迅速织起以社区书记、主任为第一级网格,居民小组长为第二级网格,社区志愿者网格员为第三级网格,物业管理公司为第四级网格的“防疫网”。按照“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模式,以“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斗争精神开展拉网式、全方位排查。



社区巾帼心向党,大事难事,愈见担当。仁民街社区103名志愿者中有63名巾帼志愿者,在疫情面前,她们奋战在一线,在家庭里,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防疫一线,她们是“铿锵玫瑰、巾帼铁军”,在疫情防控战中贡献着她们的力量和担当。

70后社区居委会主任马丽云同志,女儿今年16岁在外地读书,与孩子长期分隔两地,平时见面本就不多,春节本应该陪在孩子身边,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的主任,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从大年三十至今她未休息过一天,甚至正常的“八小时工作时间”对于她来说是种奢望。不知多少个清晨在电话铃声中醒来,深夜刚入睡,又被临时性事务叫醒。目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她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完成,还有许多问题和困难亟待解决,在连续四十多天的高强度工作中,她从来没有抱怨过,始终奔赴在防控最前线,她以“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用心守护着社区这道最后的防线,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担当。 


80后鲁海燕同志担任仁民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兼任团总支书记。她日以继夜地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对外来人口的排查,不漏户不漏人,同时带领大家通过网格、电话、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全面宣传,保证宣传到每一位居民,并主动协助到社区报到的在职机关党员做好入户排查工作等,确保辖区居民安全。接到群众举报就立马到位,清扫卫生死角、喷洒消杀药品、劝退公园聚众的老爷爷、上门劝阻禁办红事、丧事从简等……因为每天接触的人太多,孩子又小,考虑再三,她决定与孩子进行隔离,每天想孩子的时候只能通过视频聊几句就匆匆投入一天的工作。就这样,她把全部的尽力都投入到抗击疫情中。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李永仙同志,是社区老前辈。这位居委会大妈十八年如一日默默地付出,关心关爱群众,真诚为群众服务,被大家亲切地称为“仙奶奶”。疫情防控期间,她和大家一样每天早出晚归,2月中旬的一天,在外县工作的女儿,好不容易领着孩子回来探望外婆,不曾想却吃了个“闭门羹”。李永仙带着在职党员和志愿者们忙着入户排查,根本没时间去陪女儿和小孙女。2月底,李永仙的丈夫因病在县医院住院治疗7天,她只请了一个上午的假帮丈夫办理了住院手续,就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和社区的兄弟姐妹一起奋斗,而她的丈夫一个人默默地到医院输完液后又来社区办公室等她下班。


社区居委会副主任赵凤英,她不仅仅是社区的业务骨干,更是家里的主心骨,丈夫因身体不适赋闲在家,女儿也因疫情在家上网课。每天早上上班前,赵凤英已经从菜市场买菜回家安顿好,再准时来到社区开始一天的工作,面对繁重的排查工作她从来没有半句怨言,按时按质按量完成好单位交付的工作,以身作则,守护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居委会副主任王如梅每天都带领网格员、志愿者入户排查。疫情数据排查中,她是认真细致的“检查员”,每天社区各组、各个网格排查出来的数据需要按时上报。王如梅同志由于当前工作的特殊性,不能时时陪伴在家人身边,不能照料老人、关心孩子。在公与私的天平上,她毅然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这种以大局为重、勤勉努力、认真严谨、踏实工作的精神得到了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仁民街社区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任务很重,公益性岗位的社工李忻营和王建鑫两位同志,也充分发挥社区主人翁的职责,不仅统筹好各方面的情况,将分内的工作做得有条不紊,还能够充分发挥社区巾帼女将的优势,未雨绸缪地将防控工作做到细致入微,一个个登记牌的竖立,一份份温馨提示的整理……得到了社区群众们的称赞!


65岁的小组长、网格员黄利平同志是一名老党员。她怀着一颗对党忠诚的心和对社区工作负责的严谨态度,自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她带领着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走街串巷的登记排查,不辞辛劳,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


有39年党龄的李金品同志是社区前辈,退休后一直担任小组长支持着社区的工作。在这次疫情防控排查中,考虑到她的腿脚患有常年疼痛不能多行走,工作人员都劝她坐镇办公室。可是“李奶奶”却还是坚持履行好她作为小组长、网格员的职责,带领着在职党员同志们爬楼敲门排查,入户登记,还就开展防控时的注意事项和工作方法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


社区的十个居民小组长中有八位是女同志,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她们都充分发挥了巾帼英雄的模范,带头履行好职责,认真做好辖区集资房、租房户和商铺等的排查,做好外来返漾人员的登记,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发动着群众开展群防群治,展现出“巾帼不让须眉”的精气神。


仁民街社区居委干部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扎扎实实做好舆情引导、防疫宣传,社区的大喇叭喊起来,小喇叭动起来,横幅拉起来,宣传海报贴起来,一封信发到人手一份,把手机都用起来,抖音短视频、微信发起来,能用的宣传手段一样不落。持续的宣传之下,社区居民群众的自我防护意识不断增强,纷纷响应,主动参与,取消了各种宴会、聚会、集会,宾馆、餐馆、网吧等娱乐地点全部关停。

至今,社区网格员已入户调查2946户,登记核实了6829名常住人员的详细资料,对初次入户未能核实的信息,通过电话、微信联系进行再次核查,确保不漏一户,应核尽核,为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详实的数据基础。她们奔波在一栋栋楼宇间,用责任守护一方安宁,用脚步丈量防控“最后一米”。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仁民街社区的巾帼志愿者们有的带头坚守,勇于担当,战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入户排查、问去向、问事由、问接触史;有的坚持在疫情防控检测点值守,为进出的居民测量体温,登记车牌和联系方式,劝返来访人员,同时向居民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有的当起“代购员”,帮助辖区内居家隔离的居民购买日常生活用品,送货上门,为他们提供生活服务,疫情期间,仁民街社区居家隔离观测的居民最高峰有33位。从联络通讯员到保洁员、宣传员、再到采购员,每个人都身兼数职。正是有了这群“娘子军”,仁民街社区才能更好的统筹协调,联动业委会、物业及群众,换来小区居民的齐心、居家观察人员的舒心和所有业主的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