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三大建设 > 平安漾濞
市场监管“巾帼卫士”在“疫”线绽芳华
  • 时间:2020-04-01 59:15
  • 来源:漾濞县妇联 朱莉存
  • 作者:漾濞县妇联 朱莉存
  • 字体:【

漾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干部职工36人,其中女职工22人,虽然个个都是近中年,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但从大年初一开始,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单位女职工和男同事一起,每天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为全力以赴打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着“半边天”作用……

参与市场主体及人员核查,进行全方位摸排,严格监管

 出动34人(次),其中女性28人(次),车辆8车(次)配合漾江镇核查清楚从湖北读书、务工返乡人员及湖北籍居住在漾江镇人员。对漾江镇辖区范围内的村民住户全方位进行摸排,确保摸排到位,不遗漏任何一个可疑人员。每到一户,工作人员都仔细询问村民,家中是否有外出返乡人员,家中是否有发烧、感冒人员,并叮嘱村民一定要注意家庭及个人卫生;全面排查湖北籍人员在漾濞县辖区范围内的工商登记情况,共出动15人(次),摸清了底数;配合旅管委核查我县辖区范围内所有住宿、餐饮业市场主体的工商登记注册信息,共核查了822户个体工商户和24家企业的登记信息;在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下,市场监督管理局对2018年以来建成投产的排污单位进行排查,并将基本信息和相关数据及时上报,确保了在疫情防控期间县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排污许可清理整顿摸排阶段数据调度工作的顺利开展。


参与重点场所关停工作,防范疫情扩散

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其中女性56人(次),车辆15车(次)配合文旅、公安部门及时关停所有文化娱乐场所、景区、宾馆酒店、影院、酒吧、网吧及提供上网服务的场所,防范疫情扩散,确保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

参与市场监管,严格疫情防控

及时发布《关于暂时关闭全县活禽交易市场和宰杀的通告》《口罩消费提示》《关于暂停农村集体聚餐等集体聚餐活动的通知》,向社会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5000多份,预防和控制新冠肺炎等疫病的发生、传播,保障公众健康和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加强禽类流通环节和消费环节的监管,要求关闭市场上所有活畜禽交易场所,严禁采取任何形式进行活畜禽交易,共关闭活禽销售点、活禽宰杀点17个。督促市场主体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农贸市场的通风、换气管理,做好每日清洁消毒工作,并在市场显眼位置张贴关于严禁非法加工、经营各类野生动物的公告。


参与价格监控,严守市场稳定

一是对全县医疗机构、药品经营单位进行提出告诫,要求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不得价外加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严禁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者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严禁绝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推动相关医药用品价格上涨。一旦发现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二是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用品价格进行监管。加强对农副产品,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重点商品价格监管,严肃查处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价格欺诈、哄抬价格、串通涨价、假冒伪劣等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强化商场超市的监管。三是对商场、超市商品质量、价格进行监管,并要求各大商场超市不得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每天对场所进行消毒,且进入商场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码进出等。


参与药品、医疗器械及相关防疫产品质量监管

一是加大对各环节质量管理规范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涉及疫情防控诊疗相关的抗病毒类、呼吸系统类、消炎抗菌类等药品,以及防护口罩、防护服、体温计、体外诊断试剂等医疗器械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严防不合格药械流入市场。二是加大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监测力度,对全县辖区42家药店(县城34家)做到每天检查1次。开展了零售药店购买发热、咳嗽药品信息日报制,每天对全县范围内药店购买发热、咳嗽类药品人数进行汇总统计,并按时上报县疾控中心。

参与宾馆、酒店、客栈领域消费者权益保护

一是加强12315投诉举报值班值守工作,充实一线值守力量,充分利用12315热线电话,及时处置群众投诉举报。二是做好涉旅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督促宾馆、酒店、客栈,一旦出现消费者申请退房情况,必须无理由无条件立即办理退房手续,并全额返还订金,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旅游投诉。截止目前,我县辖区内未出现消费者申请退房未退的情况。

参与案件查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防

参与案件查处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及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防控。一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稽查,对涉及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切实维护漾濞县市场经营秩序。处理3起哄抬物价、经营不合格口罩案件,收缴罚款37684元;2起医疗器械及口罩案件正在办理中;受理投诉案件8件,办结5件,收缴罚没款5140元。目前,暂无疫情方面消费者投诉案件、无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二是加强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风险防控。按照州局统一部署,各股、分局以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四个安全”为重点,加强市场巡查。三是加强消费引导,发布消费提醒和消费提示,增强消费者自我防护意识,不接触野生动物、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食用肉类、蛋类食物要彻底煮熟。

参与野生动物交易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

依据《新型冠状病毒野生动物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市场监督管理局同县林草局、县森林公安局联合联动,信息互通共享,加强野生动物市场监管,严厉打击野生动物交易行为,依法禁止农贸市场(含超市、网站)销售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禁止餐饮单位制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禁止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野生动物转运贩卖、进入市场销售,对辖区竹鼠的养殖情况进行摸排,要求养殖户禁止销售、宰杀竹鼠,并与养殖户和餐饮经营户签订《不经营野生动物承诺书》份300余份,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车辆20车(次)。

参与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监管

根据当时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农贸市场监管防控组、苍山中路监管防控组、漾江路监管防控组、平坡片区监管防控组、顺濞片区监管防控组主要负责监督进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人员的信息登记及体温检测工作;劝返不佩戴口罩人员进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药店等工作;督促市场主体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好农贸市场的每日清洁消毒工作;监督责任区范围的商场、超市、药店等产品质量及价格监管工作;及时宣传、粘贴防控指挥部发布的各类广告、通知;落实好防控指挥部安排的其他工作。农贸市场监管防控组联合县供销社、城管大队、市场服务管理中心三个部门工作人员,22人分为六个工作小组,分别为4个卡口执勤组和2个流动检查组。第1至4组分别负责农贸市场4个卡口点的体温检测、人员信息扫码登记、口罩佩戴检查工作,第5、6小组分别负责流动检查,督促市场主体做好环境消毒。


截止2月17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监管人员918人(次),其中女职工参与680多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2车(次),与各商家签订《不涨价承诺书》400多份,与个体经营户签订《个人健康承诺书》800多份,检查各类集贸市场、超市、商场、药店、旅游景点、宾馆等场所3500多户(次),1300多户市场主体开通了扫码抗疫情系统。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这群“巾帼卫士”,任劳任怨,以“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为目标,加大执法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着全县市场秩序的平稳有序,维护好全县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市场监管这一天地里谱写了华美的乐章,展示着新时期妇女的新形象。